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于无言处

于无言处总伤神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圣母领报》(西莫尼·马尔蒂尼)  

2006-08-29 05:40:00|  分类: 永远的KOEI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西莫尼·马尔蒂尼(Simone Martini,约1285-1344)
 
木板蛋彩
1333年
305×245厘米
意大利,佛罗伦萨,乌菲齐美术馆
 
《圣母领报》(西莫尼·马尔蒂尼) - 依依 - 于无言处
 
(图片来源: Hillfox 扫描《世界油画精品大赏》转载请保留此行,并请勿修改图片)
 
 
  这是一幅早期的哥特式绘画。
 
  “哥特式”这个术语是一个时代的划分,而不是对一系列特点的描述。最早使用“哥特式”一词的是意大利人,他们用作贬义词,泛指那些创作于文艺复兴后期却不乏中世纪遗风的艺术作品。后来,“哥特式”逐渐失去了它暗含的贬义,成为一个宽泛的术语。用以形容罗马式之后,文艺复兴之前这段时期建筑与艺术的新风格。
 
  哥特式绘画发源于意大利,绘画对哥特式影响的吸收远比建筑和雕塑来得缓慢。直到13世纪末,才在佛罗伦萨和锡耶纳绚丽的“板上画”中有所表现。那时的画家十分迷恋于透视效果和真实空间的幻觉,许多图画显示出错综复杂的优雅与细腻。早期哥特式风格显著的特点还有对叙事性的偏好,以及对基督教精神充满激情的表现。
 
  西莫尼·马尔蒂尼(Simone Martini,约1285-1344)是哥特式绘画最杰出的代表人物,被誉为“国际哥特式风格”的奠基人。他笔下的人物具有非同寻常的形体“流动性”,无论天使还是凡人都有一种飘掠的动感。《圣母领报》便非常鲜明地表现出他的这种戏剧性。玛利亚飘逸的姿态仍不失哥特式的典雅,她身穿蓝色长袍,人们一般认为这是天空的象征。中央的百合花寓示着玛利亚的纯洁之躯。加百列周身金光闪闪,观众由此感到这次神圣的相见将天地合二为一。双方的目光交织在一起,心灵得到沟通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7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