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于无言处

于无言处总伤神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拨云散雾看DOL之汉化——5、冰蓝三色堇  

2008-03-04 14:38:57|  分类: 永远的KOEI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5、冰蓝三色堇



日服名称:アイス・ブルー  台服名称:冰蓝三色堇
任务:如工艺品般花的地图(R6)

从植物的日文名来看,我们不需要怀疑“冰蓝”两字的正确性,然而这种名为”冰蓝“的美丽的花,究竟属于哪种植物,则需要仔细的斟酌一番。

先来看看我们并不陌生的三色堇。三色堇,学名 Viola tricolor,英文名 Pansy、Heartsease,别名 蝴蝶花、鬼脸花,属 堇菜科(Violaceae)堇菜属(Viola),原产于欧洲,现为波兰国花。一般茎高20厘米左右,呈丛生状。基生叶有长柄,叶片近圆心形;茎生叶卵状长圆形或宽披针形,边缘有圆钝锯齿;托叶大,基部羽状 深裂。早春从叶腋间抽生出长花梗,梗上单生一花,花大,直径3-6厘米,花有五瓣,通常每朵花有兰紫、白、黄三色;花瓣近圆形,假面状,覆瓦状排列,距短 而钝。



从图中可以清楚的看到,尽管三色堇的花色繁多,品种各异,可是花形特征却和我们游戏中发现的“冰蓝”没有丝毫相似之处,无论如何,都不能被称为“冰蓝三色堇”。

我们游戏中发现的这种植物,其学名为 Calathea burle-marxii 'Ice Blue'(Calathea burle-marxii,其实有3种颜色,冰蓝是其中一种,在日本的流通名为アイスブルー,看的出来是以品名为花名),属于单子叶植物纲姜目(Zingiberales)竹芋科(Marantaceae)肖竹芋属(Calathea),原产于巴西巴伊亚(和游戏中开图地点南美东北岸吻合)。Calathea,名字来自希腊词汇“kalathos(卡拉陶斯)”,原意是指一种篮子,可以发现“冰蓝”的花冠外观十分接近于词汇的原意。整株植物高约1米,在树荫的遮蔽下显示出幽雅的姿态,有着宽大而清澈的绿叶,略带蓝色的白色花瓣闪闪发亮,花形十分精美。



由于我国并没有此种植物,所以确实没有查找到 Calathea burle-marxii 'Ice Blue' 的确切的中文学名,但是根据植物的种属及品种,冰蓝竹芋 才是能够让大家接受的比较准确的中文译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冰蓝竹芋,学名 Calathea burle-marxii 'Ice Blue',原产巴西巴伊亚,高1米左右,叶长而绿,冰蓝色花瓣,花形如精美的篮子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4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